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想起了「熊」

這次中秋返鄉,因已回歸了一般規律的上班生活,
無法再像前陣子一樣,想回中部就能臨時起義,
避開人潮提早出發,或晚一天回北部。

怕星期五當晚返鄉人潮過多,所以是隔天一早乘直達田中的火車回家。
為了不麻煩家人,不知從何時開始,
已經習慣了到達田中車站後,花半小時…自己走著在回家的路上。

此次回家到滿驚喜的,因為以前「熊」的籠子,出現了一隻狗。
完全不曉得這隻狗的來由,先前跟老爸通電話時也沒聽過提起。
雖然不知如何稱呼這隻新成員,我還是先把牠放了出來,
帶牠去散散步…


怕走太遠,邊帶還邊說:「狗狗…過來,不要跑那邊去!」
不知道牠是不是聽得懂我的意思,但至少還叫得回來…
(心想!到底那來的?看情況還好,應該不難帶…)

這時爸也開著貨車回到家中,應該剛從田裡回來吧!
問了來龍去脈後才知,這是在線西的老哥養的,
因他完全沒有時間照料牠,所以帶回給家裡處理。
老爸說這隻狗之前老哥也沒好好照顧,關得有點傻了…
(之後跟牠玩了幾次,的確啦!有些自閉,
除了叫牠會回來之外,似乎沒有半點才藝。)

這個驚奇感過後,
卻想起了曾經在這個籠子的一個已經不在的成員…「熊」。

「熊」是一隻白底咖啡色班的蝶犬,一隻家中寵物史裡待的最久的成員。
怎麼會這樣說呢…這個一言難盡…還是不說的好。
「熊」的出現是因為老媽跟別人要來的一隻狗(犬種我已經忘了)走失了。
抱歉…這個禍手是我…後來聽媽說他有找到是誰抱走的。
不過看見那一家的孩子似乎非常疼愛牠,所以並沒有要回來。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老媽還是很想養寵物,因為有著歉意在…
就跟老媽說,你去挑一隻狗吧,兒子出錢來滿足你的願望…
就因為如此…沒幾天「熊」就出現在家裡了…

媽說會挑蝶犬的原因是一般犬種都會有狗類專屬的騷味…
養過中型或大型犬的就知道…若不常幫狗狗洗澡的話…味道不會太好聞。
而蝶犬是比較沒有氣味的。

雖說如此,這隻新成員卻是不好照顧,「熊」從小就是過動兒…沒有一刻安靜的。
剛來沒多久的牠,三天二頭生病。
當時白天在當維修電腦的工程師,晚上、假日在巨匠當講師的我。
印象很深刻的一次,某次教安親班小朋友電腦課前,開車帶「熊」去看醫生…
時間很趕,看完獸醫後就直接殺到安親班了,下課後還讓小朋友看一下病厭厭的牠。

說「熊」是過動兒不是沒有原因,就算已經是成犬的牠,還是沒有成犬該有的穩重…
怎麼說咧!一般狗狗,無聊、沒事做、休息,不都會趴著嗎?
我們家這隻不會…只要一放出來…永遠就是四處跑…沒有休息的一刻…
有時狗狗太過動並不好,尤其是蝶犬…
有次工作完後回家,看到家裡晚餐都準備好了,但家人卻完全不在,
像是吃到一半就很荒忙離開的狀態…
約九點過後,爸媽回來了…才得知…
原來,「熊」從客廳的沙發跳下來,把左腳給摔斷了。
聽到淒厲慘叫的爸媽趕緊帶牠去給醫生動手術,當晚在醫院觀察。
隔幾天帶著一隻頭載著喇叭頭套、腳縫了好幾針的「熊」回來。
看來是可以乖一陣了,聽醫生說,蝶犬身體比例中,腳是比較長的,
相對的腳就比較脆弱,盡可能不要讓幼犬的牠四處亂跑。
說是這麼說啦!但天性是很難改的,牠腳好後還是一樣活蹦亂跳,永遠的不安定。
當我們家的寵物,其實是很可憐的,因為家中並不允許讓寵物在家中四處跑。
所以通常是關在籠子內,散步時間才會放出來,放放風啦!解決生理狀況等。
我也曾經試著將「熊」放著,不要關或每次放風時間拉長又或者是閒著沒事就多放出來讓牠四處跑跑。
但總是因為牠過於好動,總是打擾家人做事,因此除了我放假回家時會多陪陪牠之外。
多數時間大多是早、中、晚各放風一次吧!

有次放假回家,聽老媽提議,要將「熊」帶到芭樂園裏養…
咦!不行吧!寵物犬帶到田裏,我看不出三天應該就掛了吧!
當然我跟老爸是不讚成的,但老媽的個性就是決定了就不改…其他人的意見都只是聽聽就算了。
但好玩的是,當我下次再回家(隔月),這小子還活得好好的…有些跌破眾人眼鏡。
大概是終於有個空間讓他四處跑了吧,園裏也養了幾隻雞…這小子喜歡追著雞跑。
一個月不見,雖然身體髒了些,但卻獨立了許多,很難想像,老媽的決定竟是對的呢!
(不過後來因某些因素,還是帶回家養了,應該是怕被別人偷抱走吧!)



我雖然放了幾張蝶犬的圖片,但這些圖片,都不是「熊」,遺憾的是,
到「熊」離開我們為止,我從沒幫牠照過像…連一張也沒有…
蝶犬,顧名思意,就是這種狗的耳朵部分很像蝴蝶的翅膀。
上面這張圖已經跟「熊」很像了…差異在於「熊」看起來比上面那隻呆了些…
但特別的是「熊」的耳朵旁並沒有那麼多的鬚鬚…
而是在兩邊耳朵頂端各有特別長的一條鬚鬚,還會捲成螺旋…就像是蝴蝶的觸角一般…
我一直以為這才是蝶犬的象徵,但比對好幾隻後才知「熊」~~你是特別的。

「熊」怎麼離開的,不想說…很突然吧…我沒有心理準備…牠就走了,
但我的心滿平靜的…真正傷心的是…老媽…。
知道消息的半個月…回到了家,看著空蕩蕩的籠子…似乎少了些什麼…
接下來幾個月的返鄉…總還是習慣每幾個小時下樓一次…看著空的籠子…想…
對厚…「熊」不在了…我下來幹什麼?

「熊」雖然走了,但也還可以說一直跟爸、媽在一起吧…「熊」你現在過得好嗎?
(「熊」最後葬在芭樂園的某處,沒有人再提過牠的事,但對牠的回憶一直還記在心底永不忘記!)

2 則留言:

愛咪 提到...

真的是一隻蠻可愛的「熊」...^^
我可以說~他的名字跟外表不合嗎?
哈~
我也想牠的~
雖然我沒見過牠....=.="

Johnny Lu 提到...

其實我一直搞不清,我媽是取名為「熊」,還是叫「雄」…
不過,太過動的牠…名字跟外表的確是不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