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香港行心得與感觸-增知識、開眼界、長見聞

兩天前結束香港之行,這次出遊我學到很多。

首先…得有好體力,香港人胖的人很少,很多人早已習慣逛街。
沒有好體力是不行的,還好,這陣子每天都有運動…體力當然不成問題…

其次…要有一雙好鞋,這是我最大的敗筆…我穿我La New的鞋子去…
逛了第一天我兩腳的小指頭就出小狀況了…
第二天…腳底板…似乎要長出水皰了…
第三天…換了雙Clarks的鞋,但已經感受不出好鞋的質感在那了…
回到板橋的隔天一早,發現…唉呀…兩腳的腳底板的…酸、抽、痛程度…
己經讓我很難踏到地板上了…
不過還好…經過兩天的休養…沒什麼大礙。
想想…兩個大男人…三天幾乎都再走路…唉…菀公…你真是會逛呀!

但最重要的是…我瞭解到了…為了能擴展視野…語言是非常重要的
尤其是英文…
這次菀公找出來的朋友,有香港人、新加坡人、台灣人…
雖然都是搞業務的,但他們除了自身的母語外,第二母語都是英文…
老實說令我有些汗顏…

菀公說…他本身英文也不好…
不過在我看來…我實在看不出來不好在那裏…
因為他們直接的溝通都是英文,而我只能在一旁陪笑…
很用力的試著聽出他們聊的內容是什麼…
也許前陣子看無字幕的DVD練聽力有效吧…
大約聽得懂1/3的話。
香港的朋友Clara母語是廣東話,第二母語是英文,會一點普通話。
新加坡人的母語是什麼不清楚,不過中文都沒問題,英文更是流利。
為了迎合菀公所謂的破英文,他們用的文法都會比較簡單。
不過菀公說的簡單英文…我大部分還是聽不懂…
我長到三十歲了,英文還是不敢啟齒…
與他們的聚會中…就英文穿插著一點中文再加一點的廣東話…
就可以聊幾個小時以上…真是厲害厲害…

菀公也提醒我…就如同他們會因為我們英文差…
所以會使用簡單文法與我們交談,但是他們普通話(國語、北京話)程度是不高的。
所以用中文交談時,盡量不要用太深的詞彙…
例如我們在聊天中談到羅湖的事…提到治安不好詐騙的事…
說「詐騙」他們可能聽不懂,但講「騙人」他們就了解是怎麼回事了。

另外…不要怕開口,能夠開口對學語言才有進步的可能。
如果怕文法錯…就全部用現在式…再稍微配上一些解釋…即可…
與你交談的人會試著了解你的意思的,若不對也會好心提醒你。
當人家提醒你的時候,你才會真正學到東西。

這個感觸在第三天的航空展中更深了…
因為參展的Vender全都是講英文的…三分之二以上全是老外。
如果你要跟別人攀談或別人跟你搭訕,不會英文只能呆在那邊。
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我一直很想擴展我的視野,但語言不好…那一切都是空談。
是該好好加強語言能力了,
希望這次的熱度不是三分鐘…

2 則留言:

愛咪 提到...

呵~跟我去香港玩的下場差不多!!
都是鐵腿機率較高~~^^
疑~~~
重點是~有沒有買小禮物回來呀~~^^//

Johnny Lu 提到...

有…有…有…
還好有多買…
不然可得罪了一幫人…
今天的人數…五女、四男…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