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Johnny、Jazz、Jack多重人格起源

三種矛盾人格,全聚在一個人身上
會不會有第四個人格出現,不太清楚…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當新的人格顯現時…名字一樣是J開頭。
似乎對「J」這個字母情有獨鐘。



Johnny起源:
大多數人通常在國中上英文課時,老師就會要求學生們要取英文名。
那時英文名…不外乎John、Mary…,一直重覆那些英文名覺得…沒什麼意思。
我一直很想找到一個特別好聽、也許包含某個意義的英文稱謂。
例如:Michael、Michele…等。
直到看到一部古老的電影:霹靂五號(耶!應該只有幾個六年級生知道吧)
片中描述了某個機器人,因為電擊導致線路錯亂,而產生了思想,認為自己是有生命的。
這部片後來有拍續集,原先機器人名為Number 5,但天真的它想為自己改名字。
在續集中,它就叫Johnny 5。
當Johnny 5這個名出現,受到感染的我也定案了英文稱謂。

那時出社會了沒有…已經記得不太清楚了。
唯一記得的是我當時期待,就算之後出社會,
不管經歷風風雨雨,都必須保持一顆天真單純的心。
對任何事都充滿好奇心,必須勇於嚐試所有挑戰。
也許你們私底下跟我聊天的人格…就是Johnny。




Jazz起源:
這個人格,應該五、六年前就存在了吧!
只是到了近一、二年我才替這它定了個名字「Jazz」,沒錯啦翻成中文就是爵士。
這是個過於理性的技術人格,當然起源於我開始接觸技術工作後。
經歷了社會的風風雨雨,靠在每一間公司的歷練來提高身價。
從每一個失敗的案例來吸取如何成功的經驗。
不過其實我很清楚,這個人格過於極端…
因為IT業從事太久,經歷過太多公司決策錯誤導致失敗的狀況…
所以當這個人格一出現…常常得理不饒人…
不過幸好,這個人格受到魔法控制,只會出現在工作上。
就算在工作上,也是對事不對人,並不會因為工作上的口角造成私底下不合的狀況。
當我一離開工作的思緒,很快就回到Johnny的人格。
這二個性格落差超大,我想共事過的朋友們應該到現在還適應不良吧!

取名為Jazz並沒有特別的意義,也許是希望去記得某人吧!
高職期間一個印象非常深刻的學姊,畢業後是教爵士鋼琴的老師。
也曾經在某些鋼琴吧做演出…記得他提過將來想開一間Cafe Shop…
不知道他的理想實現了沒…不過他已經嫁人囉…我也聯絡不到他了…可惜!可惜!

Jack隱藏在內心一直蟄伏著的性格:

因為一直忙於工作,Jazz人格出現時間過長。
身、心似乎慢慢被侵蝕,而且目前的我並不在中部,而在台北的異鄉工作。
五、六年來自己一個人的時間似乎過長了點…
回想起小學…中學時期…,並不是這樣的,那時…不缺朋友。
偶爾有過,兩個女生傳紙條…說我是誰的…的小狀況發生…
也接過現在想想有些幼稚的愛慕者電話。
(不過到現在還搞不清楚…那通電話到底是真的…還是開玩笑)

咦!那時的我那去了…
被埋在內心中的某個角落嗎?
那我必須靠某些方法挖掘被埋藏的自己。
開始注意與人相處的方式…
開始注意生活方式…
開始看除了技術以外的書籍…
開始從電視上、網路上、街上留意美食…
開始運動、跑步…
開始到朋友家串門子,找出來閒聊…
開始聽從朋友們的意見,修飾外表、注重服裝穿著…

感性的我似乎漸漸現形了…
這是做作嗎?不…這是本來的自己。

那Jack這個名稱意義為何?
老實說還沒定案…
是意謂著要像「神鬼奇航」中的吊兒郎當的Jack Sparrow船長一樣…
還是像Black Jack一樣手術天才以及感性的男人…
又或者是在「鐵達尼」中那位You jump I jump的Jack Dawson。

沒有留言: